郭仁发言

  老旧小区是历史发展的产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再新的楼房院落都会过时、陈旧、老化。近年来,我市部分小区因基础设施陈旧、无管理单位,渐渐变为无主管楼院。这些老旧小区,因环境条件差、居住人口杂、居民综合素质不高,加之物业管理跟不上等原因,导致车辆乱停乱放、小房乱搭乱建、墙面乱涂乱画、杂物乱堆乱放、废物乱倒乱扔,环境卫生状况差,院内、楼道内卫生脏乱差,路面凹凸不平,污水流动也不畅通,暖气也不热等,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与人民美好生活格格不入。

  加强老旧小区环境卫生管理,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有效手段与重要举措。为此建议:

  一、广泛宣传,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

  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并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逐步树立“小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管理理念,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到城市管理和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列中,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二、加强领导,建立长效卫生管理机制。

  市政府成立领导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加强组织领导。社区要专门成立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员要明确责任、落实到户。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车辆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绿化管理制度等制度、办法,定人、定责、定岗、定时,实行精准、精细管理,没有余地、不留死角。

  三、保障资金,加大整治改造力度。

  通过政府投资、社会捐赠、企业投入、业主出资等多种形式整合多方资源、筹措各方资金,不断推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

  四、重拳出击,整治规范市容环境。

  针对老旧小区环境状况差的实际,由政府牵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整合执法力量,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拆除违法违章建筑,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图   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