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鹏娟发言

  杨鹏娟委员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饮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市城市化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更多的人已经选择很少在家做饭,而是选择快餐,朔州的快餐消费主要依赖于街头食品、小规模饭店,简单方便实惠的方式越来越受到广大上班族、打工族以及低收入人群的首选。做为一名从事餐饮业工作多年的委员,也亲眼目睹了朔州近年来餐饮业发展和变化,越来越多的大型饭店在发展中更加注意了食品安全的提升,从严把关,为老百姓放心饮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我重点想提的街头食品和小规模饭店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在摊贩经营、小规模饭店经营方面,大都没有从业牌照,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卫生知识缺乏,自律性差,一般情况下会受利益驱使,原料,辅料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存在安全隐患。这些经营场所大都缺少必要的卫生设施,生产工具和设备落后,没有必须的消毒设施,无上下水设施,卫生问题很多,经常有顾客吃完以后身体感到不适,且对周围环境污染大,而且室外经营各种灰尘和烟雾也会对食品的安全造成影响,且经营人员大都没有经过健康检查,可能本身携带的病菌会传播到人群中,特别是早餐,对此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我亲身经历的一家面馆,一桶水不停的在洗碗,水涮完后用干布一擦,用于下一位顾客使用,简直不堪入目。另外在熟肉食制作方面,小作坊的卫生条件也极差。而这类街头食品、小规模饭店数量众多,而且消费顾客人数巨大,大部分为低收入人群。从业人员多为下岗职工,导致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大,监管人员也只愿意到大型正规饭店去监管,这类街头食品、小规模饭店往往会成为监管的死角,导致了卫生安全状况差的现状。

  据我了解,每年我市都组织相关部门对街头食品、小规模饭店等进行整治,由于缺乏科学的规划和很好的制度,尽管每年都投入相对多的行政成本,但效果不明显。

  为了切实保证人民身体健康安全提几点建议:

  首先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老百姓的事都不是小事。相关监管部门要明确部门职责,加大监管力度,责任到人,严格考核,提高监管人员责任心,把监管范围覆盖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小摊位。

  第二,我们要学会借鉴兄弟市县的成功经验,尽快制定我市街头食品及小饭店的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对街头食品设摊和小饭店进行统一规划,严格审批控制,没有经过批准和完善的卫生防护设施的一律不准经营。

  第三,严格执法,加大惩处力度,对无照经营和卫生状况差的商贩和经营者的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严厉打击,重罚重处,坚决取缔。加强监管力度不仅是执法者提高要求,也需要商贩的配合,所以我们也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对街头食品及小饭店经营者进行一定的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从思想上认识到位,积极整改,保证今后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经营。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改变观念,开始合法的经营行为。(文/图   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