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向民间资本推荐项目、市属国企运行、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和老化更新改造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山西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矿办公楼“11·16”重大火灾事故、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了李强总理对吕梁煤矿办公楼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思路和举措,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朔州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向民间资本推荐项目工作,认真梳理推荐的项目清单,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有序参与投资。要注重市场机制,尊重市场规律,为民营企业算好“经济账”,主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吸引带动更多民间资本涌入,实现企业、社会和政府共赢。市属国企成长关系着全市发展大局。要对标省委、省政府要求,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高经营效率。要加强企业运营监管,严禁违规招聘、违规贷款、盲目投资,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临近年终岁尾,各项工作收官在即。要严格请销假制度,加强应急值守,毫不松懈抓实日常工作。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秋冬季森林防火、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梳理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提前筹划明年经济工作,力促明年实现开门红。

会议要求,要统筹好各类资金,一体化推进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要加快应急水源地建设,加强自备井监管,推广实施阶梯水价,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保障居民用水“最后一公里”。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朔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关于完善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朔州市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朔州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朔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文/图  孙权  符烨邦  高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