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结束各项议程后,大会闭幕。市委书记陈振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冯云龙主持会议。

  陈振亮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温日平、李玉兰、白明、侯元、王帆、任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高键、贾桂梓、操学诚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冯云龙主持

  会议应出席代表292人,实出席277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朔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朔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朔州市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朔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朔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高键出席

  陈振亮指出,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大会凝聚统一意志,进一步形成了听党话、跟党走,热爱朔州、共谋发展的思想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群众紧跟党中央、奋斗新时代的组织力量,进一步营造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社会氛围,为朔州今后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贾桂梓出席

  陈振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我们奋斗新时代的伟大旗帜,必须坚定高举,奋勇前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右玉精神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努力学懂弄通做实,在全市上下兴起新的高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必须绝对维护,看齐紧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坚决服从,全面落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机构改革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牢记宗旨,为民利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按照“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要求,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真满意、真受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转型发展是资源型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定意志,全力推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要指示,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围绕“三大目标”定位,坚持生态立市、稳煤促新的战略,在巩固提升煤、电优势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的经济增长点,下大力气推动“2+7”产业发展。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必须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加快法治朔州、平安朔州建设进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不懈努力,久久为功。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塞上绿洲、美丽朔州”,率先在全省走出一条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道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自我革命,深入推进。牢记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保持自我革命的品格,刀刃向内、治不忘危、兴不忘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修复生态、培植土壤,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在国歌声中闭幕

  大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砥砺前行,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朔州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康吉仁、张立新、王加关、陈耳东、刘义清、王黎明、崔巍、张培军、韩文让、王志刚、张天茂、田东、谭建国、闫美珍、赵景春、解志强、刘守斌、白险峰、原维宁等。李彪等市级老同志也在主席台就座。(文/图 人大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