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云龙代表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常委会主动接受市委领导,自觉维护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出决定决议。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适时作出批准市本级财政决算、预算调整等决定决议,将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坚决落实好党委人事安排意图。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修改完善了人事任免办法,制定出台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健全完善听取供职报告、表决任免、宪法宣誓等制度规程。圆满完成了省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我市出席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5名。

  二、坚持科学立法,督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力推进法治朔州建设

  坚持依法立法,努力开拓法治朔州建设新途径。开展地方立法是我市人大一项新的工作。常委会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广泛征集立法建议,充实立法项目库,制定科学可行的年度立法计划。

  强化司法监督,努力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常委会着力推进司法监督制度建设,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监督司法工作实施意见(草案)》。常委会全年受理人民群众来访66案128人(次),主任会议成员接待来访群众13案52人(次),推动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严格执法检查,努力推进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常委会组织力量,对我市贯彻实施国家安全生产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就贯彻实施国家档案法和山西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执法调研,有效促进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实施。

  三、围绕经济转型,关注民生事项,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关注宏观经济运行,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常委会提前介入计划和预算编制,听取审议计划执行、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和财政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预算调整方案,规范完善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机制,推动解决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保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果。

  关注重点工程,推进城市建设。常委会持续跟踪问效,听取审议了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展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多次组织代表对七里河综合治理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表决批复了市政府关于将七里河沿线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财政补贴纳入预算有关事宜的请示,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关注“三农”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全市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全市扶贫开发情况的报告,强调进一步增强帮扶规划针对性、激发群众脱贫主动性。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定点联系贫困村87次,累计走访困难群众家庭276户,促进精准扶贫措施的有效落实。

  关注环境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常委会听取审议了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完善环保工作机制,全面实施《朔州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配合“中华世纪环保行”记者团在我市的采访报道活动,宣传生态右玉,弘扬右玉精神。

  四、提升履职能力,拓展活动渠道,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坚持上下联动,持续抓好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年培训市人大代表小组召集人及部分县乡人大代表140余人(次)。通过订阅相关报刊杂志、发放学习资料、网站发布信息等方式,保证代表日常学习需要,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

  拓展代表履职渠道。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专题活动,全年共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62人(次),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及专题座谈会等重要活动135人(次),及时将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审议意见,进一步拓宽了代表了解情况、反映民意渠道。

  加强议案建议督办。积极探索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的有效途径,完善“领导带头督办、委室重点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的工作机制。注重在督办过程中与人大代表、政府相关部门、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专门听取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抓好已办复建议的督查反馈,推动议案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五、加强市县联动,强化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责能力

  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常委会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和民主化水平。

  坚持不懈加强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人大相关业务专题学习会和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加强人大代表、机关干部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常委会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支持和保障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严格履行监督执纪职责,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市委部署,扎实开展作风整顿,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夯基固本加强县乡人大建设。常委会认真贯彻省委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会议精神,落实省编办《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机构建设的若干规定》,着力提升县乡人大履职能力和水平。制定下发关于县乡人大机构建设和人员编制的指导意见,并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工作联动和工作指导,市、县两级人大联合开展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增强了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人大工作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这次隆重而庄严的盛会,展现了我国政治生活的新画卷,也昭示了人大工作的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一定要认清使命、奋发有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落实到朔州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体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两大任务”工作主题、“五条新路”主攻方向和“2+7”产业格局,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朔州篇章凝聚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铸牢“四个意识”,服务发展要展现新作为

  常委会要从政治上把握、在大局下行动,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政府的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前瞻性调研,监督和支持并重,促进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立法工作要实现新突破

  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协同、各方配合、公众参与”的立法工作体制。充分发挥法制委员会和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坚持开门立法,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确保立法质量。

  按照市委审定的年度立法计划,稳步推进立法工作。年内完善出台我市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朔州市应县佛宫寺释迦塔保护管理条例》,制定出台朔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城市管理条例,就燃煤污染防治、禁放烟花爆竹等立法预备项目开展深入调研。

  三、聚焦重点领域,监督工作要取得新成效

  围绕转型发展加强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创新财政监督方式,建成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人大对预算编制、执行的动态监督。

  围绕民生事项加强监督。助力脱贫攻坚战,听取审议全市扶贫开发情况专项报告,对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关注乡村振兴,听取审议全市畜牧业发展、经济林发展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关注社会问题,视察调研城乡低保、学前教育、食药安全等情况,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

  围绕生态环境加强监督。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听取审议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继续开展“朔州环保行”活动,加强对环保工作的有效监督,督促政府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源头管控,强化污染治理,加大执法力度,提高防治能力。

  围绕监察、司法工作加强监督。关注监察体制改革,贯彻国家监察法,听取专项报告,组织执法检查。关注司法体制改革,听取审议全市法院民事执行工作、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抓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督办,促进严格执法,维护司法公正。

  四、发挥主体作用,代表工作要激发新活力

  密切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有效开展代表“双联”活动,切实发挥代表活动小组作用。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抓好代表履职宣传,支持和鼓励代表加强与媒体交流互动,充分展现代表履职新风采。

  提升代表履职保障水平。完善代表知情知政、联系人民群众等工作机制,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及时向代表通报,使代表深入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组织代表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宪法。加强代表履职监督,健全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开展群众评议代表工作,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制定出台代表提出议案的规定和代表提出建议、意见和批评的处理办法等两个法规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代表议事活动。继续实行议案建议重点督办制度,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

  五、提升履职能力,“两个机关”建设要开启新征程

  常委会要以“两个机关”建设为目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各方面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在实处,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建设学习型机关,加强党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业务能力。要加强工作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常委会会议规程、主任会议规程、党组议事规则及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增强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