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进民发言

  边进民委员说,目前,从我市金融资产负债业务来看,存款约1300亿元,贷款约540亿元,负债业务远远大于资产业务,存贷比严重失衡,但市场却是一边“闹钱荒”,中小企业贷不到款,一边“闹资产配置荒”,金融机构找不到优质标的,企业和银行之间似乎有着一道鸿沟。

  为实体经济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面,但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对于有发展潜力的新经济而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需要给其融资,但对于“僵尸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是要及时“撤资”。然而,目前在银行体系中,资金自然会流向有硬资产抵押、政府隐形担保的传统国有企业,对于新兴产业却难以融资。资本太多流向这些“僵尸企业”,降低资金的配置效率,对创新型新供给企业产生挤出效应。

  建议如下:

  1、由政府出面平衡和疏通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通道。

  2、建立健全融资担保机构制度,充分发挥担保职能。

  3、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在重视抵押担保的同时,应穿透到企业融资的“实质”用途,不能简单的“一刀切”。比如,对于增加融资优化主业的企业,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应予以支持;而对于融资资金不进入主业反而从事金融投资的,应予以控制,降低企业的负债率。

  4、对新兴产业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创新金融产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提升金融的整体服务水平。

  5、对于产能过剩、环保不达标、产业领域低端、缺乏长期盈利能力的传统制造业,政府应取消隐形担保,切断输血管,否则会破坏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文/图   田晶)